English

中外文化人论《远近丛书》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无论是内容还是装帧,这都是一套很有意思的书。既有文化品位,又有阅读趣味。

 ——社会学家费孝通

我认为在欧洲,对中国文化最重视、最了解、影响最大的是法国,汉学家最多、水平最高的也是法国。《远近丛书》推动了中法文化交流,功德无量。

 ——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

《远近丛书》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:学术研究与人生体验的结合,诗性与学术性的结合。

 ——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

《远近丛书》能让我们远观近察、由此及彼,探究文化背后隐藏着的丰富的社会、思想、情感内容。

 ——历史学家张芝联

《远近丛书》作者趣舍万殊,非止一端。无论是生死,是梦境,是情爱,是美丑,是忧乐,都包含东方和西方人的种种辨析的判断,为人和宇宙的和谐构架桥梁。

——画家范曾

当人们热衷于物欲追求之际,《夜》、《梦》、《生死》、《自然》构成的《远近丛书》把我们的思想引向深沉、高远和沉着。

——哲学家张世英

《远近丛书》是一套“大题小做”的书。每一个题目都是文化学上的“关键词”,却是小开本、小角度、小篇幅,然而它能小中见大,具有跨文化的大眼光,跨国界的大视野。

 ——上海文化出版社总编辑郝铭鉴

当今之世,各国之间的了解和交往是必要的,但客观上存在着很多障碍。《远近丛书》体现了人们为突破这种障碍作出的努力。

——法国驻华大使毛磊

人类之间需要平衡,而且,这种平衡需要不断加以修整。《远近丛书》自觉承担了这一任务。这是一种冒险,也是一种使命。

——法国人类进步基金会主席弗郎索瓦·阿斯蒂耶

《远近丛书》属于智慧的图书,既有东方智慧,也有西方智慧,因此它应该属于全人类。

——法国DDB出版社负责人勒·马克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